電腦斷層掃描儀

350ms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,每轉一圈僅需0.35秒,可細切0,0625公分,比傳統電腦層掃描儀速度快173倍

提供不需禁食,不需打針的細層切面檢查,以3毫米的切層能力,配合縱切面影像,可以提供細小肺部結節的早期診斷,再加以配合三度空間立體影像,即可探知心臟血管及肺部支氣管的細微構造

可取代部分侵入性的檢查如氣管鏡,大腸鏡,心導管等

350MS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之優勢

檢查方法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傳統檢查方式
心臟血管檢查為一非侵襲性檢查、速度快、解析度高,可免除穿刺動脈與放置導管到心臟所帶來的壓力與風險,預約門診即可完成,無須住院。一般冠狀動脈心臟病診斷的主要方式為心導管檢查,但患者必須住院,經動脈穿刺術方可完成檢查,具危險性。
肺部檢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,完全無侵襲性,可偵測出微小病灶,亦能完整評估縱膈腔、心臟周邊、脊椎附近等一般X光難以診斷的區域。心臟周邊、脊椎附近等一般X光難以診斷,無法清楚了解鎖骨附近,如縱膈腔、腋下等病灶。
大腸檢查使用虛擬實鏡的電腦處理方式,找出大腸病灶,可發現約0.5公分左右的腫瘤、瘜肉等病灶,可做為第一線的診斷工具,並可評估大腸外圍組織器官,如肝、腎、胰臟狀況。傳統大腸內視鏡是侵入性檢查,需將纖維鏡深入腸內,檢查過程極不舒服,且引起大腸穿孔之機率高。
血管攝影全身各部位血管攝影,非傳統侵入性,只需從靜脈留置針注入些許顯影劑即可完成檢查,安全迅速精確。須於鼠蹊部經動脈穿刺方式,插入血管攝影穿刺針,再放入導引線及導管,患者疼痛不舒服且具有危險性。
骨頭3D立體重組350MS MDCT掃描之資料是以體積方式存檔,可以透過電腦組成冠、矢、軸狀切面,甚至組成立體3D影像,方便臨床醫師整形重建參考。傳統一般X光檢查,只有平面影像無法組成3D立體影像。

350MS MDCT 與傳統檢查及磁振造影比較

檢查方法正子掃描 /正子電腦 斷層掃描儀 PET/PET-CT磁振造影儀MRI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(350MS MDCT)
概述為近年來新興的診斷工具,它是偵測放射性物質釋放出來的正子所組成的影像,通常該放射性物質會附著在葡萄糖,然後注射進入人體。由於許多癌細胞吸收的葡萄糖是正常細胞的3~8倍,因此容易被偵測出來。利用核磁共振原理,將人體置於上萬倍於地心引力的磁場中,利用無線電波與體內的氫原子共振,經由電腦作訊號處理重組後,顯示體內各部位的解剖影像。為一種非侵襲性的檢查方法,克服了過去電腦斷層掃描受限於心跳造成影像不清楚的問題。
特點對癌症篩檢的陽性偵測率最高,即陽性(異常)結果的受檢者後來被確定為癌症的機率最高。對軟組織病灶的解像能力特別敏感,且完全沒有輻射線,不具侵入性,是一種高解析度及安全的醫學影像檢查。多切薄層、快速及大範圍,掃描一圈僅需0.37秒,同時可獲得64張電腦斷層影像,解析度達0.33mm的精細程度。
臨床應用對於乳癌、大腸癌、食道癌、頭頸部癌、肺癌及淋巴癌等癌症分期有較多的評估。
可應用於評估心臟組織功能及心肌缺氧程度。
可做全身癌症篩檢,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全身影像掃描,尤其對實質器官,如腦、甲狀腺、肝、膽、脾、腎、胰、腎上腺、生殖器官有絕佳的診斷。
除惡性腫瘤外,良性腫瘤及相關的結石、骨刺、囊腫、結節之診斷均有絕佳的診斷價值。
評估頸動脈、顱內血管狹窄情形,有無血管瘤或血管畸形病變,評估腦部血流狀況、心臟收縮功能、心肌存活造影、心臟灌流檢查,有利於早期偵測心肌缺氧等問題。
施行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及心臟功能之分析。
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或繞道手術手術追蹤。
肺部結節早期篩檢,可以偵測小至0.1公分的肺癌病灶。
虛擬大腸鏡檢查,篩檢大腸癌。
腦部血流灌注分析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。
缺點對於肺癌、胃癌及攝護腺癌的敏感度較低。
心臟功能評估的解析度比不上350MS MDCT及MRI。
對早期偵測肺癌、食道癌、結腸癌較不敏感。
對檢查冠狀動脈細小分枝和鈣化也較困難。
需考慮電腦斷層有輻射劑量與顯影劑過敏的風險。

350MS MDCT影片

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注意事項

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雖有非侵入性、多切面、超薄影像等優點,但也有其需注意之事項,就常做的檢查略述其檢查時之注意事項,如下:
檢查方法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虛擬大腸鏡檢查
哪些患者不適合此項檢查1. 對顯影劑過敏患者=>
只能做心臟冠狀
動脈鈣化積分評估。
2. 腎功能異常患者(肌肝酸>1.6)。
3. 甲狀腺功能異常。
4. 心律不整 。
_
檢查前注意事項1. 禁食4小時以上。
2. 12小時內禁食刺激性食物,如咖啡、酒、茶。
3. 檢查前盡量保持心情平穩,讓心跳頻率儘可能的低於70
以下。
4. 視情況給予受檢者維持心跳頻率穩定之藥物 。
5. 填寫心臟病史問卷及高危險因子評估表。
1. 檢查前二天配合進食低渣飲食(稀飯、麵條、白吐司….),避免吃高纖、高蛋白食物(青菜、水果、魚肉、豆腐、奶製類…..),尤其忌服牛奶及其他乳製品。
2. 檢查前一天下午1:00及傍晚6:00請服用本科提供之藥物清腸,並配合吃清淡流質的食物。
3. 檢查前一天晚上12:00過後開始禁食,水亦需禁止直到檢察結束。
檢查中注意事項1. 檢查時若有告知需要配合呼吸時,請聽從檢查人員之影音指示,呼吸幅度盡量保持均勻一致,檢查影像才會清楚。
2. 注射顯影劑時若有輕微的噁心、腫脹、灼熱感,此為正常現象,在短時間內症狀即會消失;檢查過程中如有明顯蕁麻疹、嘔吐、呼吸困難等不適感,請立即告知檢查醫護人員處理。
3. 檢查結束後請休息15分鐘,感覺確無不適後再行離開。
1. 檢查時若有告知需要配合呼吸時,呼吸幅度請均勻一致,檢查影像才會清楚。
2. 檢查時請盡量配合勿將灌入之空氣排出,以免影響檢查結果。
3. 注射顯影劑時若有輕微的噁心、腫脹、灼熱感,此為正常現象,在短時間內症狀即會消失;檢查過程中如有明顯蕁麻疹、嘔吐、呼吸困難等不適感,
請立即告知檢查醫護人員處理。
4. 檢查結束後請休息15分鐘,感覺確無不適後再行離開。
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
加藥檢查準備注意事項
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
不加藥檢查準備注意事項
1. 須禁食4小時以上。
2. 視檢查部位需要,若需服用顯影劑之檢查,請於檢查前1小時到櫃檯報到,更換檢查服,完成靜脈注射針頭留置,並服用稀釋之顯影劑600cc,等檢查前15分鐘再喝下300cc的稀釋顯影劑。
3. 檢查時若有告知需要配合呼吸時,呼吸幅度請均勻一致,檢查影像才會清楚。
4. 注射顯影劑時若有輕微的噁心、腫脹、灼熱感,此為正常現象,在短時間內症狀即會消失;檢查過程中如有明顯蕁麻疹、嘔吐、呼吸困難等不適感,請立即告知檢查醫護人員處理。
5. 檢查結束後請休息15分鐘,感覺確無不適後再行離開。
1. 無須禁食。
2. 不需加藥及服用顯影劑,請於檢查前10分鐘到櫃檯報到更換檢查服。
3. 檢查時若有告知需要配合呼吸時,呼吸幅度請均勻一致,檢查影像才會清楚。
4. 檢查結束後請休息10分鐘,感覺確無不適後再行離開
5. 檢查時請盡量配合檢查流程,以免影響檢查結果。